由於都市興起,20世紀以來人類居住模式出現重大變革,房地產市場的遊戲規則當然也因此改變。而讓人們從甲地到乙地的交通運輸順暢度,又成為左右行情的最重要關鍵。
於是放眼望去,無論新推案或中古屋,要想開個好價錢面市,沒有好的交通條件,是根本行不通的。而規劃交通運輸動線的責任,當然是在公部門身上,因此每當有新的交通建設或規劃出爐,都會成為房地產業者包裝銷售的最愛題材。
但是,如果最初官方規劃實有欠周延考量,等實際兌現後才發現問題所在,則回過頭來,這項交通題材,充其量只是房市業者拿來哄抬房價的工具;對市民乃至整體社會而言,還得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,幾乎每個人都是輸家。啟用才一年餘的台北市府轉運站,看來就是最新的鮮明例證。
根據水果報今日報導,由於市府轉運站功能不彰,又造成周邊交通經常壅塞,因此市府現在規劃,改由剛啟用的三鐵共構南港車站,取代目前市府站之轉運功能市府轉運站則將改為短程轉點。
不過翻開『歷史』會發現,當初規劃市府轉運站時,官方的理由幾乎如出一轍,也是說要分擔客運轉運過度集中台北車站的狀況。結果現在事實證明,此一規劃有欠考量;畢竟市府轉運站所在地點,距離北市主要聯外快速道路都有些距離,且都需穿越交通流量較大的市區,又根本無法串聯台鐵及高鐵。於是自去年八月啟用以來,只要經過附近的用路人都會發現,周邊交通經常打結,甚至交通號誌的規劃都大有問題。
如今,似乎沒有人要為這項錯誤決策負責,相關單位只說將由南港車站取代。不過說起來,南港車站周邊除了位置不算市中心、交通流量可能比信義計畫區稍小外,其他客觀條件,和市府轉運站差別並不大;加上目前南港站三鐵只到位兩鐵(高鐵還沒),未來如果真的擔負長程轉運重任,市府轉運站的同樣問題會不會重演,沒人敢打包票。尤其根據住展企研室了解,未來將有不少商場進駐南港車站周邊,對照市府轉運站周邊同時期開張的飯店及百貨業者,看來轉運站規劃定位的動機恐怕不單純。
同樣的交通動線規劃欠考量,也在捷運端看到。今日相關報導就披露,由於三重區境內台北橋及菜寮站周邊停車位嚴重不足,可能影響新莊線實際通車時間;據了解,目前相關單位正在『未雨綢繆』。
不過住展企研室就要問了,其實車站規劃設立地點早就確定,如果真是未雨綢繆,何以停車位不足的問題現在才曝光?
顯然地,這又是另一次交通建設規劃有欠周延考量的案例。上述兩站周邊都是人口密集區、巷弄又狹窄,因此目前蘆洲支線及中和支線,各車站周邊停車亂象狀況恐將重演。而同樣地,這幾條捷運都曾是房市業者拿來大炒特炒的題材,但花大錢買屋進駐,卻無法真正享受捷運便捷,兩頭受害的,還是最無辜的一般民眾!
同樣根據今天報導,要到2014年才能動工的三鶯線,將在土城到鶯歌之路段規劃先導公車;根據官方說法,這是要培養運輸量。但住展企研室要告訴這些官員們,房市業者七、八年前就在炒作這項議題,也在北大特區及鶯歌蓋了一堆房,引進許多新住民;所以所謂的運輸量,其實早就存在。之所以規劃先導公車,無非只是藉此暫時紓緩已迫在眉睫的交通需求。這再次證明,官方交通建設規劃有欠周延考量,幾乎就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n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