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╱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
北市房價Hold不住,購屋人只好愈買愈小。信義房屋調查,北市2009年第三季有43%的民眾購買三房產品,但今年第三季只剩36%。其中以往市場主流產品「三房兩廳兩衛」減幅最大,目前占比只剩23%,也就是每百人只有23人要買這樣的房型。
相反的,小宅產品則是快速崛起。2009年第三季北市套房及兩房占整體成交比重為36%,但今年第三季已上升到43%,數據顯示,很人從三房兩廳兩衛住宅直接跳到改買兩房一廳一衛住宅。
信義房屋企研室表示,三房兩廳兩衛產品因有三個房間,兩個衛浴間,早上起床不用排隊等廁所,也有較好的生活轉換空間,是市場公認標準型的產品,也長期受到一般家庭青睞。
但過去幾年北市房價連年上漲,金融海嘯後,漲勢更如脫韁野馬,在市中心標準三房產品總價動輒2000萬元起跳情況下,多數購屋人已難以負擔,只得另謀出路。
一種是沿捷運向外購屋,信義代銷發現,台北市外圍第一圈的精華區段,總價1200萬元以內的兩房加車位,近一兩年來相當搶手,新案推出通常最快賣完的的都是兩房的物件。
另一種則是選擇留在台北市中心內,但轉買小宅。像松山區永春商圈就很明顯,當地的海華社區,因都屬三房兩廳兩衛格局,以往相當搶手,很多人排隊要買,但金融海嘯後至今一坪漲了快20萬元,目前行情來到70萬元,客群也大幅減少。
相對的也在附近、捷運永春站上的E.A.T的套房產品,在奢侈稅上路之後,交易狀況仍相當穩定,買方購屋動機除了置產收租外,也有很多人買來自住,是後奢侈稅時代表現相對活躍的產品。
房仲業者分析,北市歷經金融海嘯、奢侈稅打房以至這波二次衰退危機,房價都無法撼動,未來大幅回頭機率愈來愈低,在此情況下,民眾市區購屋愈買愈小將是長期趨勢,小宅可望進一步成為台北市場最大主流產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n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